研經一 《佛說無常經》  

研經二 《佛說四十二章經》1 ~ 12章

研經三 《佛說四十二章經》12 ~ 28章 

研經四 《佛說四十二章經》29 ~ 42章  

   

  

第13週  第二十章 推我本空      

    

佛言:當念身中四大,各自有名,都無我者。

      我既都無,其如幻耳。 

 

    

我:我執   四大:地水火風,都不是我。

身本無我 → 觀空 破執 

我執 → 煩惱之由來  

減少我執 → 減少煩惱   

   

     

     

1. 念身無我   

    

   

   19章 假真並觀 

       無常觀 → 前方便 ,了悟真常本心 

       靈知靈覺是本俱 

       覺性的彰顯,十法界各有不同 

       悟後起修,方是真修 

    

     

無我 → 四大無我 , 起滅如幻 

    我執 → 以為實身為我 

    修行 → 破除我執  

    平常心 面對不同意見 

:思惟  → + → 當下這念心 

 

            一般人         修行人  

   生病     執著我         調身心

         身痛、心不舒服   不執著病痛

           做不了事        繼續修行   

   

   心 不隨 身病痛 所轉 

   

   我:實有、自性 

       常    一     主         宰   

     不變化 獨立 心中有所主  支配能力   

   

   六祖壇經:有我罪即生 

   

    我執 → 我所 → 我相  

  

   破我執 → 修析空觀   

       分析之後,還歸四大,就沒有我之存在。

       破我執 → 證我空,證聲聞、緣覺 

     

   無我 → 不執著色身 

   

   惡取空 → 以為 沒有身體 

   空:不執著   

   

       

         

 

2. 無我即幻   

   

   

   觀如聚沫,觀如浮泡,觀如陽焰 

   觀如芭蕉,觀如幻事 

     → 五蘊皆虛幻 

        依報、正報 皆幻有 

        幻:假有的現象,如夢境。 

 

   金剛經:若菩薩通達無我法者,如來說名真是菩薩。

       * 不執著一切,仍要修一切善。

   

   聲聞–知緣起性空,不知假有 

   菩薩–知 空性、假有 

         不執著 → 中道實相   

   

   宋‧大慧宗杲禪師:桶底脫時大地闊,命根斷處碧潭清。 

                    好將一點紅爐雪,散作人間照夜燈。 

     

   因緣 – 把握 創造 運用     

   

   

   

    

 

     

中華職棒34年 9 / 1 兄弟象 2 : 0 味全 / 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appybaby 的頭像
    happybaby

    中華職棒35年 兄弟象戰績紀錄簿 天氣涼爽 心情好

    happy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