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經一 《佛說無常經》  

研經二 《佛說四十二章經》1 ~ 12章

研經三 《佛說四十二章經》12 ~ 28章 

研經四 《佛說四十二章經》29 ~ 42章  

   

  

第14週  第二十章 推我本空      

    

佛言:當念身中四大,各自有名,都無我者。

      我既都無,其如幻耳。 

  

   

 複習  

  

1. 知道一切地水火風四大,都是虛妄不實的,都是 無我

   目的在破除眾生對色身的執著。 

2. 佛法講無我,並不是指不要身體,而是指 不執著色身

3. 不僅人身是假名、假有,整個世界也是無有實體的 假相

   凡一切事物分析起來都是 因成 假、 相續 假和 對待 假的組合。

4. 因為眾生執著 身體 為實有,有了 身體 必然會有生老病死,

   要脫離老病死苦,首先得破除對 身體 的執著。

5. 了達身本 無我 的道理,不再執迷色身,就可以了脫生老病死苦;

    更進一步能把握因緣,善用 如幻色身 ,行 一切善

    利益大眾,就是積極入世的菩薩行。

6. 如果能深刻體認色身是由 四大 假合而成,

    而四大各有 假名 ,都無 實體 ,就能脫離世間苦惱。

7. 凡夫主要有兩種執著:執著身體為實有、執著身體是我的,

    這就是佛法中所說的執  和執 我所

8. 「幻」,不是什麼都沒有,而是一種 假有 的現象。

    經云:受如水泡,想如陽燄。一切都是 幻化 的境界。 

9. 修一切法無我,當能想之心與所想無我之理相應,

    一下就能入到 空定 中,如此就稱為入了 偏空 涅槃,

    就能得自在與解脫。

10. 觀身無我,時時要觀想、思惟自己身中四大,

    各自有各自的假名,都沒有 實體 ,一切法 無我 。 

11. 修行人平時要調  、調  ,是因為 身安 則道隆,

     必須假借 色身 作為用功修行的憑藉。

12. 經過思惟分析,了達了外四大是  ,內四大也是 

     知道自身依、正二報都是 因緣和合 所成的幻有,

     如此就能破除對 自我 和 我所 的執著,從而證到 我空 的境界,

     入了 空定 就能斷 見思二惑 ,這就屬於小乘的聖者。

13. 能所一如是  ,有能有所的  ,用不  體,體不  用,

     彼此互融無礙,這才是佛法的真義。

14. 修行要先破 我執 ,最後破除 法執 ,到最後連破除的這念心都放下,

     銷歸於 自性

15. 悟道的人,明白 身心 如幻,藉由幻身、幻心 把握 因緣、 創造 因緣、

      運用 因緣,心起 善念 、發 大願 心、身做善事,

    如此身體不再是罪惡的根源,轉而成為實踐善法、成就功德的根本。

    身體是罪藪或是功德,就在於  與  的差別。

16. 修行要先破  執,最後破除  執,到最後連破除的這念心都放下,

     銷歸於 自性

  

  

  

 

2024 研經班一 6/3(14)  

 

    

思惟題   

 

2024 研經班一 6/3(14) 

 

2024 研經班一 6/3(14) 

 

2024 研經班一 6/3(14) 

 

 

 

    

  

  

中華職棒34年 9 / 1 兄弟象 2 : 0 味全 / 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appybaby 的頭像
    happybaby

    中華職棒35年 兄弟象戰績紀錄簿 天氣涼爽 心情好

    happy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