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研經一 《佛說無常經》  

研經二 《佛說四十二章經》1 ~ 12章

研經三 《佛說四十二章經》12 ~ 28章 

研經四 《佛說四十二章經》29 ~ 42章  

   

 

第7週  第十二章 舉難勸修(四)    

    

廣學博究難。 除滅我慢難。不輕未學難。

心行平等難。 不說是非難。  

會善知識難。 見性學道難。

 

 

 

藥師經的由來  

    印度發生大瘟疫,特別請釋迦佛來講法, 

幫老百姓度過瘟疫的劫難,

佛在廣嚴城講藥師經。 城:國家 

  

廣學博究難   

    

    每天都要學習,生命才會更新。

    學了生死,修福報。

    從業報去改變家人命運 → 消災免難  

    藥師經:以修福故,盡其壽命,不經苦患。 

    記憶力不好:定散掉了,所以心神渙散。

    修定–記憶力會變好。 

    老和尚法語:只有不肯學,沒有學不會。 

    成就辯才:不是要學辯論技巧, 

        是為了能維護佛法的正知正見,糾正誤解,撥歪轉正。 

    所知障:障所知,該知道的被障礙。 

            X 所知道的變成障礙(錯解)   

    煩惱 → 執著 → 障礙 

    念佛:持名、觀想、觀相、實相(當下這念心) 四種念佛。 

    菩薩要向五明處學習: 

        1.內明–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明:清淨。見:契悟。契悟佛性、覺性。 

                轉識成智 

                破三惑:見思惑、塵沙惑、無明惑 

                成三德:三種智慧  

        2.外明–醫方明、工巧明(技能)、聲明(語言)、因明(邏輯)

 

除滅我慢難 

   

    六根本煩惱–貪、瞋、癡、、疑、邪見。  

    慢 的種類 

       1.慢–對比己差者,生驕慢心。 

       2.過慢–與己同者,自認勝過 

               勝己者,自認同等 

       3.慢過慢–勝己者,自認超過 

       4.我慢–七慢之根本 

               內執有我–認己超過他人 

               外執有我所–認己所有皆超過他人 

               如何破除我慢–破我執,修析空觀,四大無我。

       5.增上慢–未證果,認己已證得

       6.卑慢–對極優秀之人,認己略差

       7.邪慢–無德者自認有德 

     

     破除我慢,達畢竟空寂–一念不生   

   

     如何破除我慢

         1.破我執

         2.修析空觀,四大無我。

 

不輕未學難 

   

    未學:比己晚學的人。 

    人謙稱:末學,比他人晚學。 

    悟道無先後,完全看人根基、因緣。 

    古德云:有德不再年高。

      

    如何不輕未學 

        1.人人有佛性 

        2.眾生是親眷 

        3.以慈悲心、同情心和謙卑心對待眾生。   

   

心行平等難   

    

    如何心行平等 

        1.人人有佛性,終將成佛 

        2.眾生是親眷 

    

    始覺 – 人人有佛性,遇善知識啟發,遇好因緣,才能覺悟。  

 

    平等–人人有佛性 

    不平等–1.每個人的覺悟程度有差別 

            2.眾生不如佛的大智慧、大慈悲、大福德、大神通 

   

    四攝法–布施、愛語、利行、同事。   

   

不說是非難  

   

    佛法:不說人家過,若見人家過,自己就是錯。 

          要視而無見,無思,無語,無留。 

   

    如何不說是非   

        1.常常自我檢討反省–身口意三業是否清淨。

        2.往內看,觀心返照,不向外攀緣。

   

會善知識難   

 

    善知識–講述佛法正知見

            引導明心見性,見性成佛 

            黑暗 → 光明 

            迷惑 → 覺悟

            愚癡 → 解脫  

    遇大善知識–靠自己的福德因緣和願行。 

 

見性學道難 

      

    見:契悟

    性:本心本性 

    見性:契悟本心本性,佛心,覺性  

    修行人多,悟道人少。

   

    未見性,也可學道。

        修加行:加碼修行,加功用行。  

   

    一乘任運,萬德莊嚴是諸佛。 

        一乘:這念心要作主。 

   

   

   

   

    

課後思惟題     

    

2024 研經班一 4/15(7)    

   

   

  

    

 複習題

   

   2024 研經班一 4/8(6)

   

   

   

   

   

    

   

2024 研經班一 3/1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