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研經一 《佛說無常經》  

研經二 《佛說四十二章經》1 ~ 12章 

研經三 《佛說四十二章經》12 ~ 28章 

研經四 《佛說四十二章經》29 ~ 42章  

   

 

第6週  第十二章 舉難勸修(四)    

    

廣學博究難。 除滅我慢難。不輕未學難。

心行平等難。 不說是非難。

 

 

 

觀法無我–法念處 

    對治 → 我執的貪著

    

    

    1.觀:思惟。

      析空觀–析法入空,漸悟 

      體空觀–當體即空,頓悟

    2.法:萬物萬象,杖因託緣,假合之相 

        → 緣生緣滅,緣起性空 

    3.無我:沒有自性 

          人無我 

          法無我 

ˉ    空者 ≠ 空無所有  

              不是永恆不變,是眾緣和合 

      空性:本質不變 

            因緣會改變,會生滅 

      法性空:了達緣起性空  

              法性–萬法因緣和合所生 

                    緣生緣滅,緣起性空 

      佛性空:破我執,契悟覺性  

              佛性–覺性,覺察覺照–心之用 

              空性–無相,空無妄染–心之體 

    

修析空觀–觀人無我 

    1.思惟五蘊境界–色  色如聚沫 

          身體四大,隨時在變 

    2.思惟五蘊境界–受  受如浮泡  

    3.思惟五蘊境界–想  想如陽燄  

    4.思惟五蘊境界–行  行如芭蕉  

    5.思惟五蘊境界–識  識如幻事     

    人無我 –五蘊聚積 

    觀人無我:緣起,無自性,無常、無我 

              才能破除我執 

   

法師身體病痛,體悟四大本空

    說偈   四大本皆空,五陰悉非有;快刀從頸過,猶如斬秋風。 

  

四十二章經  第二十章 推我本空   

    佛言:當念身中四大,各自有名,都無我者,我既都無,其如幻耳。 

   

思惟 :要有信心、恆心、耐心,一念相應成正覺   

   

   

   

  

思惟題    

2024 研經班一 4/8(6)    

    

   

    

 複習題

   

   2024 研經班一 4/8(6)

   

   

2024 研經班一 3/1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