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級禪修課二   

     

 

三十七助道(一) ~ (四) 

(二)觀法無我、別相念 與 總相念    

   

身念處 – 觀身不淨 → 對治倒:以不淨為淨 

受念處 – 觀受是苦 → 對治倒:以為樂

心念處 – 觀心無常 → 對治倒:視無常為常

法念處 – 觀法無我 → 對治倒:以無我為我   

   

1. 法念處–觀法無我   

   

   前言:眾生執著世間一切人事物皆為實有,

         於是起惑、造業、受苦。

         因此想要離苦得樂,不被繫縛,

         就要如實了知一切萬法是無常、苦、空、無我,

         如此才能捨離貪著、憂悲苦惱,

         得到真正的解脫安樂。

   執著外境為實有,讓產生了煩惱與痛苦,

       其實是因緣和合假相,人法皆是無我。

   開山祖師法語 

       一旦有我執、我所

       原本這念絕對的心就變成相對;

       如果這個有一點點不如意,

       就產生憂愁、煩惱,

       眾生從過去到現在,就是這樣顛倒。 

    

   觀    法    無我       人我–四大五蘊為我 

  思惟  一切              法我–一切萬法為實有 

  觀照  萬法              我–實有、自性,常住不變,獨立存在          

                          無我–無自性,沒有恆常不變、獨立存在的實體

      緣起性空 → 緣起法 → 無常 → 無自性 → 相假性空 → 空性 → 無我 

    大智度論:觀諸法因緣和合而生,無有實法、有我,是名法念處。  

   

    我   1. 常   : 不變 → 生滅變異 ,  無我 = 無常 

         2. 一   : 獨立 → 因緣和合

         3. 主宰 : 自主 → 緣起變化

   

    觀法無我:思惟一切森羅萬象,都是因緣和合所生,

              沒有自性,沒有恆常不變、獨立、自主的實體存在。 

    

    為何要修 觀法無我 → 對治 我倒 

        修空觀 : 1. 析空觀–分析四大(內–小我、外–山河大地)   

                  2. 緣起性空  

    觀法無我 1. 人無我 – 身 :析空觀,分析色法至極微   

                              地–堅固 水–濕性 火–暖性 風–動性  

                   * 四十二章經:當念身中四大,各自有名,都無我者,

                                 我既都無,其如幻耳。(誰在老?病?死?)

                         心 :緣起性空 

                              觀心無我–心因境有,隨緣生滅 

                                  若貪心是我,瞋心是誰? 

                                  若樂受是我,苦受是誰? 

                                  若前念是我,後念是誰? 

                    * 因緣和合,虛妄有生;因緣別離,虛妄名滅。  

             2. 無我 – 緣起性空   

                    * 大智度論:因緣會故有,因緣散故無,

                          是皆有名而無實,因緣和合,故有名字。 

                      假名 假相 假有  

             3. 究竟無我 – 能所一如 銷歸自性 

                            歸於中道實相 

                觀   – 觀之   能所相對 有出有入 

                法   – 觀之   銷歸自性 能所一如 中道實相 → 創造緣起  

                無我 – 分析宇宙萬物皆歸於空性                   運用緣起

                                                     (小乘 → 大乘菩薩) 

                    * 金剛經:若菩薩通達無我法者,如來說名真是菩薩。 

                          安住本心,煩惱即菩提。  

   開山祖師法語 

       想要開智慧,增長智慧,就要先破除主觀的執著,

   就要修「觀法無我」,用這個法門把執著破除,就能開智慧。 

     

   大莊嚴經論:  觀法無我 

       若知無我,則無貪欲,無貪欲故,便得解脫。 

      

   結語   

         人無我  法無我  究竟無我 

         諸法緣起  相假性空  不生執取  自在解脫 

     

         覺心關照  1. 覺察到 我想要... , 我討厭... 。  

                   2. 聽到惡言相向時,思惟無我,轉化煩惱。    

 

2. 四念處–別相念、總相念 

   

   大涅槃經:若不能修四念處者,名不修心。 

             於惡業中不善護心,名不修慧。   

   

   別相念 – 各別 行相 觀            修四念處 證涅槃 得解脫

                     所觀    能觀   

       四念處  身念處 觀身 → 不淨  → 破淨倒  對治男女、諸法的貪愛     

               受念處 觀受 → 是苦  → 破樂倒  對治執著感受以為樂 

               心念處 觀心 → 無常  → 破常倒  對治執著心境是恆常不變

               法念處 觀法 → 無我  → 破我倒  對治執著諸法為實有 

                      別    別   

    

       別相念 – 別    別 

       總相念 – 總    總   → 境觀俱總  → 前方便  別  總 

                                                       總  別   

             別     別用一境 總用四觀       

             觀身    →                      不淨 

             觀受    ↘                      是苦 

             觀心    ↘                      無常        

             觀法    ↘                      無我     

             高級禪修課二 9/22 (4)  10/6(5) 討論

   

             

             境總     別用一觀 總觀四境       

             觀身    →                      不淨 

             觀受    ↗                      是苦 

             觀心    ↗                      無常        

             觀法    ↗                      無我

             高級禪修課二 9/22 (4)  10/6(5) 討論

        

             最後  總 總 , 起一觀 其他都 觀到了     

             一即四,四即一,舉一俱得。 

    

   開山祖師開示 

       舉身念處一境,而受、心、法俱在其中;

       舉不淨一觀,而苦、無常、無我皆在其中,

       這是境觀俱總。 

       把它總合起來觀,就是一法具足一切法,

       法法融通,和別相念又不一樣了。

       這念心就由外而內、由粗到細,

       乃至於達到細中之細。

       總相念修成就了,就能心量廣大、沒有障礙,

       智慧就會廣大無礙。   

   

   為何修總相念  

       1. 使心更微細,破除微細煩惱 

       2. 了達一法具足一切法,法法圓融無礙 

   

   小結    

       別相念 → 總相念   境別觀總 境總觀別 境觀俱總  

                 → 銷歸自性  一念不生 萬法無咎   

   

結語 與 生活觀行   

    緣起性空 –建立緣起 運用緣起 不住緣起 

               廣積福德 廣結善緣 成就佛道 

    四念處觀好修行 – 對治不同煩惱與執著 

                      時時繫念,重慮緣真 

                      一念相應,入定得三昧   

    別相念  →   總相念      斷煩惱 了生死 

      粗    細    更細     法法無礙 圓滿境界 

 

   

      

個人思惟   

    以日常生活為例,觀察我執太重的煩惱, 

    做到「無我」的心境與經驗。

    

今日法師背誦法語  

    堅牢尊者 「證道偈」 

身臭如死尸,九孔流不淨,如廁蟲樂糞,愚貪身無異,

憶想妄分別,則是五欲本,智者不分別,五欲則斷滅,

邪念生貪著,貪著生煩惱,正念無貪著,餘煩惱亦盡。 

    

   

    

 

個人思惟   

    試著用四念處觀,來對治煩惱。 

   

        

今日法師背誦法語  

    四十二章經 第二十章 

當念身中四大,各自有名,都無我者,我既都無,其如幻耳。  

   

   

   

  

高級禪修課二 9/22 (4)  10/6(5) 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